【回首頁】   

 

探討台灣犬適合做搜救犬(一)

 

    時代在進步,生物科技的發達,各犬種終有不同DNA解讀,綜觀各犬種因生長在不同人文環境裡,自然各有不同人類需求之功能, 各有不同適應力體質,也各有不同天性與禁忌。正是因為DNA具有演變性,循環性,傳承性等歷史功能。反觀融合了數千年台灣大地的精華並成就了先民靠山吃山生存法則的台灣犬。正因順乎大自然的適應力,本能地演化淬煉出「天犬合一」的體質。狩獵是台灣犬的天職,歷經幾千年來弱肉強食「物競天擇」現實生活,台灣犬從中學習大量經驗與教訓,因此自然啟發生命智慧由逆轉順去面對「適者生存,不適者淘汰」的命運,而自我提升,日積月累下活化出充沛野生化的活力,並自我成長琢磨出野性化天性,尋跡獵獸過程中,由於台灣犬責任感與榮譽心的使然,竟也孕育出團隊之精神,和與人類良好的默契,具有服從領導階層之觀念,就如野狼般的習性。

高山狩獵是充滿無數危險及艱辛的挑戰,它不是大陸型低海拔平坦地表所能相比,台灣犬除了克服陡峭險惡地勢,也要適應高山脈瞬息變化的氣候及空氣含氧量較低所需的體能。台灣犬面對兇悍動物與其交鋒時,牠能夠獨立冷靜「知己」「知彼」察清情勢蓄勢待擊,通常不以「硬碰硬」恐傷及自身致勝,則以進可攻退可守游擊戰術,巧妙謀略,或配合獵人指令分工合作一起圍捕。由此可知台灣犬藝高膽大的技巧、卓越的智慧,及從容自在縱深高山峻嶺的活動力,切合先民傳統生活所需,所以千古以來的台灣犬因耀眼的性能,百戰不殆,歷久彌堅,才得以被廣泛利用,傳承至今!其實「狩獵功能」是台灣犬用生命換得,智慧下的結晶,也是台灣犬唯一生路不朽的哲理。


人類因演化而文明,卻也因文明而人心懼變,導致有些原始犬種退化或雜化,終告絕種。現今我們都常被配合度高,訓練快的已馴化犬種所吸引住了,又被現代化眼光迷惑了,而疏離了台灣犬於歷史中的地位,彷彿多了一層間隔,讓人視覺模糊無法瞭解到台灣犬其中蘊藏的內涵。今有恐大家對「歷史遺物台灣犬」因陌生而誤解,鑑於此故,我以有限的實際情況簡單介紹台灣犬的演化史與適應論,只是希望能為您打開一扇不同的視窗,對本土化的台灣犬有一個概略的了解,從而進一步準確認識台灣犬一些基礎理論,盼能為甄選高山搜救犬參考之用,以上個人淺見請多包涵!

 

 

最後

祝您新春快樂,羊羊得意!

本影片資料於2012年10月13日於民視異言堂【搶救深山大兵】報導,並提供相關單位研討之用

 

台灣犬保育中心嘯五峰犬舍

土狗兄
陳明南 敬上

2015.2.19

 
 
 
 
 
 
 
 
 
 
 


 

 

敝人以上所有文字內容與圖片版權所有,請勿轉載或盜用,請

尊重智慧著作權,謝謝合作,違者必究。